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狗肉與文明 (完)

我們再談談「狗」在本質上到底是一種甚麼樣的動物。

撇開文化、道德及物質條件等問題,經常有人掛在口邊說豬、牛、羊、雞等都是生命,何以人們對吃狗肉的譴責特別嚴厲?當然,在物理學上確實只是一個物種,生命本無分高低。

在智力方面,如果單純說狗比其他動物聰明,這是不正確的說法,因為大多科學驗證已得出豬、黑猩猩等都比狗的智商高出多倍。但從狗的進化流程來看,有記載狗的歷史已近三萬年之多,被馴化的歷史已經歷過萬年,經過人類的特意配種,現今狗隻變得越來越被馴化,亦正正因為這個原因,人和狗建立了一個長期合作和依賴的關係,使得狗和人類的溝通比任何動物更好。人只要看著狗,狗就可以知道你想牠做甚麼,學習指令動作方面,邊境牧羊犬可以學習超過一百零五個動作而分毫不差,堪稱人類始祖的猿猴類或黑猩猩等都比不上狗。這種特殊的關係,同時也贏得人對狗有大量感情的投射,這些都是別的動物所不及。

狗的馴化使得牠們喪失了某部份的覓食本能,依賴人類而生,這也能解釋到狗比貓更黏人。在近百多年裏,商人為了將狗隻變成暢銷商品,「迷你型」犬隻品種數目越來越多,在這情況下,對生物的基因發展也嚴重扭曲,狗隻在被人棄養的情況下大多只能苟延殘喘,我們大力反對吃狗肉的同時,亦大力譴責棄養者的劣行,正因我們的道德水平比以往更提高。

不難發現,歐美等地會不惜一切耗損人力、物力拯救貓狗,甚至延伸至雀鳥、鱷魚或食用類動物亦然,令我們知道「人道主義精神」的重要性,才能孕育一個理性而文明的國家。西方文化一直佔優的原因亦是因為最接近人性,令到世人依從之餘亦會心悅誠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