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一個傳奇的故事 ──《布達佩斯大酒店》

以獵奇且輕鬆手法製作的《布達佩斯大酒店》為另類的荷里活電影,給人眼目一新之感。

這令我想起母親說故事的第一句:「從前......」。這個「從前」到底是幾多手資料的前塵往事?人之所以要生兒育女,除了是基因使然外,天注定的還是要將有趣的故事或史料留下,讓後世人得以傳頌千古。

原著小說改篇而成的電影比比皆是,惟以「主僕情」的題材甚少,且每一個角色都鮮明不已。甫一開場,由女孩在作家面前讀出這故事,再由已故作家回憶年輕時與酒店董事Zero的深入對話作為起始,引領觀眾一層層的進入歷險之旅。

前來酒店的客人並非為了到該處度假,而是為了主人翁Gustave的風流倜儻冒名而來,他是一個有著歐洲典型魅力的男士,能出口成詩、對客人的一切均瞭如指掌,親切貼心,並且是酒店的靈魂。至於Zero,人如其名,沒有了古斯塔夫,也沒有了這個忠僕。電影中的堆層疊次可謂清晰,貫徹了原著的精神,打從老婦人D夫人的死揭開序幕,繼承遺產、被追捕、入獄、逃獄、遠走高飛,打敗敵人,就像遊戲機的過關,令觀眾也替主角們喘不過氣,幽默風趣之餘不失紳士風格,從小故事窺看如詩如畫的歐洲風景及建築,完全是視覺上的享受。

導演透過作家之口,以一派正經的態度描繪出一個滑稽的故事,雖是荒旦,卻又感覺真實。也許,如史料般輾轉經歷了一個世紀,即便連作者本人也把故事以真相般看待。


儘管影片裏滲透著淡淡的悲哀,然而,這樣子把「喜劇糖衣」蓋著看來,似乎成了一個浪漫而深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