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狗肉與文明 (二)

前文提及,從歷史演變,大多數人對吃狗肉之所以作出譴責,都是最近百多年來受西方文化影響,加上人的「同理心」兩者而成。

先說「同理心」,討論人會否殺狗前,我們應該問人類是否天性是不殺人?人類中有三個巴仙的人是不當人類是人,他們殺人是沒有感覺,我們先撇開這類人的討論。在理論上,人是抗拒殺人,因為這是基因中天性的一部份,即使是看到被殘殺的圖片時,同理心使然也會感到不安。歷史裏,人類也是喜歡以大逃殺形式取得政權,但根據史料證實,二戰時大約二百萬粒子彈才能殺死一個人,嘗試叫一個普通人拿槍然後望著對方眼晴開槍,絕大部份人都做不到。接近這五十年來,人類的道德水平達到某一程度,大型戰役、殺人等逐漸減少。看到ISIS組織的惡行,全球各國都會作出嚴厲譴責,這也是跟吃狗的原理是一樣。


前文也提到,全球八個國家仍然將狗視為食用肉類之一,當中也有北歐及美國某些州份,那麼,到底西方文化對我們影響有多深?所謂的西方文化,談及的就是兩個層面,其一是物質條件的提升;其二是人類思想上的進步。然而,人類的道德不一定經常為「贏」的一方,正因為它與物質條件是互為角力,例如在戰亂地區,「人相食」也會發生,更何妨吃狗肉?新畿內亞會養豬作為寵物,但當豬隻長大後仍然會劏了來吃,由於該國物質條件貧乏,即使哭著也要吃了自己的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