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科學地殺人?

近年「出位」的書籍層出不窮,也是這些異類的想法,使得讀者們大開眼界,了解到不同的事物。

早年前的《完全自殺手冊》算是數一數二的頂兒尖兒離經背道之書,近日在書店裏看到《法醫‧屍體‧解剖室謀殺診斷書》,作者道格拉斯‧萊爾(D.P. Lyle)是一名法醫,此書不但以專業、且科學的角度一一解釋如何科學地殺人,更接受全世界各地的讀者來信,包括美劇中的殺人橋段,又或稀奇古怪的問題,作者均會以多層次的科學理論、化學物料及環境要素解釋殺人的可行性及成功率等,煞是有趣。

書的行文整體都以一問一答的形式進行。譬如有丈夫問,用甚麼槍傷或穿刺物可令妻子無法生育但又能存活,書中也會用上千字解釋各種各樣的利器及可能性,只是最後一句打趣地告誡讀者:「傷害他人身體乃違法行為」。亦有女朋友詳細描述殺害男朋友的方法及處理屍體過程,萊爾也會仔細分析。

書中大多的問題,一般都是來自電視劇作家、電影編劇及小說家,他們一般會為美劇及歐美電影製作精緻且慎密的殺人佈局,因此,即使連環境、氣溫等細節都會問個明白。萊爾厲害的地方,除了對本科的了解外,更對醫學史的源考有所闡述,吸引讀者能對過往的醫學說法與現在能作一對比。

美國這塊土地的可貴之處,在於他們敢講、敢說,也敢大膽出版的求真精神,那怕是敏感議題,他們不會棹忌此等話題而不作討論。至於讀者會否依樣畫葫蘆嘗試,這已不是作者或大眾所關心,因為即使沒有這類書籍,殺人者仍會千方百計作出違法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