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我用這樣的方式愛你──談《解碼遊戲》

《解碼遊戲》劇目以二次大戰英國為背景,講述天才艾倫圖靈製作超級機器「Christopher(電腦的雛形)務求擊敗德軍的「尼碼」機器而花近兩年多時間製作,當中受盡打擊及屈辱。由於每天德軍會把尼碼的資料重設,任何數學天才都只能用極有限的時間去解碼,無法應付數以千萬計的數量,圖靈便想到以機器對付機器,準確計算出敵軍的攻擊位置,當中包括了聞名的「諾曼第戰役」,多數人以為當年盟軍只是「碰正好運」,事實卻非如此,在綿延海岸線上何以會精準地找到德軍的著陸點?回想起來這絕不是運氣所至。

貫穿全劇,導演都是以「情」去牽引故事。倘若沒有暗戀的同學Christopher鼓勵,圖靈或未必接觸「解碼」這門科學。到後來好友逝世,電影雖沒有交待主角何以要協助世界解困,但個人認為,圖靈希望藉以好友命名機器,令世人能紀念他心目中這位重要人物,並非要為國為民逞一時英雄。到了中期,他又遇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人──Joan。不管主角的性取向如何,事實他同樣是愛著女主角,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去關心、照顧及引領她發展事業。可是,為了令Joan得到真正的快樂,最終他還是假裝不再關心以求讓她離開,在那個年代,同性戀或雙性戀是一種原罪,圖靈也似乎逃不過孤獨一人走上自殺之路的命運。

無名英雄的事蹟在二戰後隱藏了近五十多年才得以平反。姑勿論當初他是甚麼的目的,結局仍然是幫助了世界幸免於難。幫助了人類,但法律卻要他走上絕路,剝奪他去愛人的權利。再者,如果他能多活幾年,說不定電腦時代能提早到來,意味著更早能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那是多麼荒謬的一個悲涼結局。

正如編劇Gragam Moore在台上所言,勉勵世人要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貫徹電影帶出的普世價值;亦不要再帶著有色眼鏡歧視別人,任何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獨有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