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沒有假貨的淘寶

利益申報:個人絕不是鼓勵盜版行為,創作人的心血誰也不想被別人抄襲,以下內容純粹個人看法。

早前中國首富馬雲公然在傳媒面前說淘寶沒有假貨,大力指責假貨是無良商人的伎倆,亦是無力之人太傻、太天真,怎麼可能用二十五塊錢就能買一隻勞力士鑽錶?這是不可能,也是自己太貪了!

聽了首富這番說話,實是感觸良多。淘寶伊始,無良商人在網站內百花齊放,膺品、假貨等充斥,同時也成為網站的重要收益之一。當然,中國人哲學,把別人的「勞力士」改改名字變了「大力士」,那就成了自家品牌,鑲嵌紅寶石位置換了藍寶石,盛惠人民幣二十五元不是夢。賣者快慰,買者也能滿足虛榮感。老實說,馬雲先生不正是因為這伎倆而踏上首富之路嗎?

最近,明顯的已看到淘寶網站上「打假」的行動,不少疑似名牌已被強迫性下架,看到的都是過萬元以上的「真貨」。然而,朋友教路,如看中了那些名牌貨,只要在搜尋欄內輸入中文譯音,例如要找Hermes,輸入「愛瑪仕」手袋也能找到數百元的自家品牌,又或是,用類似的音譯或取考的字眼再多加找尋,必然會找到類似產物。打假之說又如何實行?

誰能夠大聲說出,從來沒有直接或簡接購買到膺品?即使是身上一件衣服,也極有可能是數年前廠商從歐洲款式抄襲下來,只是自己不知情,自以為是一件「原裝正品」。富貴了,顧客都成了貪心的傻人,著實是有點數典忘祖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