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黃的」時代的終結

不經不覺「黃的」已為澳門服務了二十五載,相信不少澳門市民也曾使用過他們的服務。宏益與政府合約的規限,亦令到經營一直無法擴大,這「優質服務」似乎與澳門人無緣!

合約談判破裂,這也代表了澳門交通史上一個時代的終結。相比於「黑的」,我們對「黃的」的感情更加不捨。不是說「黃的」服務特別好,而是「黑的」實在太差。

稍為留意交友平台,不難發現有多個群組早對「黑的」服務極為不滿,尤其以夜更的士投訴更為嚴重。這不單局限於本澳人或內地遊客,就連居澳的外籍人士也紛紛成立群組,將日期、時間及事件經過巨細無遺且有系統的紀錄下來,務求政府可將每一個個案稍加重視。可惜的,暫時來說都只是一堆文字而已,群組管理員也曾把資料交發政府,換來的只是「等通知」的態度,究竟政府何時才能認真對待這問題?

除了濫收車資問題嚴重,司機服務態度也是不堪。雖然說科技日新月異,在不久未來司機將面臨取代,但這二十年來看來我們還是要忍受那「青黃不接」的過渡,加上勞工法保護政策傾斜下,澳門司機不愁「無飯開」,不以駕駛的士為生,也可以轉行以駕駛「發財巴」、旅遊巴或賭場豪華驕車等。經常觀察到,即使在高薪情況下,他們仍然對工作抱怨,對乘客或市民充滿怨憤,並且要把怨氣發洩在別人身上,確實難以理解。

政府對「黃的」的續約未免太過苛刻。然而,氣盡已定,黃的時代終結已成事實,輕軌鐵路亦逐漸落成,似乎意味著一個新交通時代的來臨,但未來是好是壞仍是未知之數,總體而言也不甚樂觀。政府對交通問題上一直使用「鴕鳥政策」,這到底還要令市民受苦多久?天曉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