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神經的藝術 ── 談草間彌生

世俗人的愚昧,到底扼殺了多少個天才?草間彌生可以說是幸運兒,要不是有母親的不離不棄,可能已早不在人世,更不會看到她今天的小說及畫作。

有「前衛的女皇」之稱的草間,一直存著嚴重的心理病,需要長期接受治療,否則自殺的念頭揮之不去,也令她活於痛苦之中。有醫學家說過,所謂的天才就是「得不到平衡」的人,意旨天份只能則重在某一點上,其他的生活起居卻是無法自理,這可以體現在愛恩斯坦及梵高等人的身份。同樣,草間絕對是他們的其中一份子。

草間彌生這名字其實從來也不陌生,很多人也看過她密集式波點的大膽設計。能夠將不安、恐懼及遑遑不可終日的感覺呈現在生活靈感上,全是她跳出框框天馬行空的佈置。茫然暈眩的黃圓點黑色南瓜更是各大時尚雜誌、潮人恩物。除此以外,小說及文章都是草間的拿手好戲,儘管文章有時充滿著陣陣的哀傷、激盪無名的興奮及極端渴求真愛的情感,也由於道德枷鎖使得我們無法突圍逾越出軌,這真性情可能正是現今都市人所需、所想的,正好填補了心靈上的空缺。


引自草間彌生在一九五四年的一段話:「我觀看著紅色桌布上的花紋,開始在周圍尋找是不是有同樣的花紋,從天花板、窗戶、牆壁到各個角落,最後是我的身體、宇宙。在尋找的過程中,我感覺自己被無限大的時間,與絕對的空間,不停旋轉著,我對紅色桌布和上面的花紋,産生了強烈的恐懼,我認爲它就像是咒語,正在剝奪我的生活,我爬上階梯企圖逃離,但階梯卻在我腳下散開,我從上面跌下來。」半個世紀以後,八十五歲的草間仍然存著極大的恐懼,但同樣貫徹這段說話的內容,就是為了逃避,不斷的熱衷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