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紐約精讀遊

印度的種姓制度一直困擾著大多數的印度婦女,隨著時代轉變,儘管部份女子能入讀學校,結婚後還是要出嫁從夫成為家庭主婦,甚少能像港澳女性事業家庭兩兼顧。這樣的傳統更是根深柢固,即使賦予自由主義供選擇,她們還是會以家庭子女為重。

港版譯名《紐約精讀遊》(English Vinglish)的一套印度電影,故事雖平淡,但卻值得世人思考印度的婦權現象。

簡單不過的情節,已婚婦人Shashi為平凡的家庭主婦,閒時會做一種名為Laddu的甜品賣予街坊朋友,這也是她引以為傲的唯一寄托。後來為了居於美國紐約的甥女婚禮要到當地協助,不諳英語的她終於鼓起勇氣到紐約報讀英語短期課程。起初是偷偷上課,課堂學生也來自不同國家,在學習過程中漸漸找到別人的尊重,亦體現到自己的家庭存在著嚴重的男女歧視與不平等的階級觀念,學習英語卻令她重拾勇氣和自尊。

印度平均每天都有兩至三宗的強姦案發生,政府貪污腐敗嚴重,落後地區的女子家庭更會強迫被強姦者嫁予施虐狂徒,法、律、令、例對人民是毫無保障。這樣無法無天的事情每天上演,試問怎不令世人心寒?這類強調「女性主義」的電影是希望喚醒世人的重視,種姓制度如果仍舊千秋萬世的存在,號稱「金磚四國」之一的龐大人口之國相信永不能發展起來。

正如影片中Shashi制止某同學訕笑英語老師乃同性戀的問題般,雖然性取向不同,但感情中的傷痛是一樣的,簡單一句卻看到美國的族種主義與傳統印度男尊女卑的明顯分野,亦證明了種族主義早已被世人唾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