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人性的善與惡 ─ 談《西西里的美麗傳說》

近月都沒甚麼好戲上畫,被影音店老闆主動推介《西西里的美麗傳說》,確實是一套類近「發條橙」式的瘋狂電影。

整齣電影以青年雷納托的跟蹤、窺視從而陷入了情慾幻想世界。發生在美麗的西西里島上,看似簡樸、過著沉悶日子的居民,男人們都貪婪的希望擁有瑪蓮娜的身體,而女人們個嫉妒蠻橫,欲除之而後快。人性的醜惡正因這女子的存在而由被激起了千重浪。

二次大戰時期,寡婦在社會上地位低微,父親也同時過身,可憐女子貧困交迫下由寡婦變成德軍的妓女,都是無可奈何!戰事結束後,婦女們急不及待在大街上將瑪蓮娜羞辱、毒打及剪髮,平日對美人謙謙有禮的男士們卻袖手旁觀,生怕沾染上不必要的是非,可憐人也只好驀然離開傷心地。最諷刺的,當瑪蓮娜夫婦再次重返傷心地。身段臃腫,色衰愛弛,西西里女人當作沒事發生一樣相敬如賓般生活,再大的仇恨也都不存在了。

影片中的瑪蓮娜從不對男人搔首弄姿,「淫婦」及耳語卻不斷的傷害著這女子,女人因妒忌而中傷美麗女子私德有虧;男子因為佔有欲幻想著女子的濫交、淫蕩,造就了美麗也成罪過。就像荷馬史詩《伊利亞德》裏讚頌海倫:「海倫走了進來,她的美麗使老人們肅然起敬」,即便是老人也對「美艷」不能自拔。

電影中儘管沒有交待,但以瑪蓮娜的美艷根本可以離開西西里,然而,她卻選擇了留下,守著對丈夫的承諾,重返舊地也沒有採取報復。瑪麗娜的人性是高貴且聖潔,亦正是這種強烈對比,更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