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蘋果橘子思考術

這是繼《蘋果橘子經濟學》後的又一好書,作者教導了我們該如何思考小問題,從而啟發成就大事。經常強調「理性思考」的我們,到底有多「理性」?這基本上完全可以體現在數理及經濟學上作為應用。

譬如說放棄的好處,正如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永遠不要放棄,永遠不要放棄......,大小事都不要放棄。」不放棄的最重大原因旨在於「沉沒成本」(sunk cost),一旦投放了時間、精神和金錢,放棄將產生反效果。然而,作者指出這些時間和金錢成本如果投放在其他方面,可能將獲利更多。例如一段沒結果的感情,再投放感情也只是徒添痛楚。面對無理的上司,縱然嘔心瀝血工作,結果也是不合符市場的報酬,盲目堅持有時候只換來悲劇而已。

另一個例子,書中提及到大胃王小林尊在研究吃熱狗上都花了一段長時間思考,大胃王比賽只針對如何「吃更多」,而小林尊卻想到令熱狗變得「容易吃」的解決方案,例如研究將麵包與熱狗腸分開吃,中途飲水的水溫,音樂節奏會否影響食慾等問題作出思考,使得這個瘦個子能輕易奪得大胃王這個稱號。

我們經常都忘記了最基本的思考法則,其中一個就是「誘因」,經常性地會將問題複雜化,而忽略了還原基本步的要訣。在特定環境下,只要我們想出一個方法可以引起在場人士的誘因,那麼已代表將問題解決了一半。

在職場打滾,不難發現甚少人會坦然面對自己的「無知」而引致的錯失,說「不知道」和「對不起」這詞組的人需要很大的勇氣。實然,針對問題的根源,我們不是只得「一條腿走路」,怪只怪動腦筋時間太少,沒有全面地思考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