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沒有借過的書」展覽

坐擁數以萬計書籍的圖書館在澳門也都有數個,自問也算愛書之人,以有涯之生去閱讀無涯之書海,實是難為!何況,好書每天成千上萬地發佈、印刷及上架,我們還剩下多少生命去汲取更多知識?

日本最近舉辦了一個名為「沒有借過的書」展覽。多得電腦的協助,彈指之間人們便可統計出到底每間圖書館有多少書籍從未被借閱,這些書籍就好比一個深宮美人,可憐未老頭先白,帝王何曾識美人?不同的是,美人易白頭,價值不如書本的高,只要是好書,哪怕千百萬年後,價值仍然不菲。

另一層面上思量,書本的借閱率越多價值是否越高?從這個展覽上看到,這並非存在著必然的答案。俗語云:「甲之熊掌,乙之砒霜」,百貨應百客,對於不入廚的人而言,一本烹飪書的價值只是會令屋主徒添苦惱,惹塵、浪費地方之餘相信已沒有其他。然而,這烹飪書依舊資料豐富,內容全面。因此,如果每年都能舉辦這類型的展覽或售賣活動,相信不少人也會受惠。

大量沒人借過的書,啟發了我們更應該多利用電腦空間。電子書的勢頭早已銳不可當,以這些書籍為例,如果再沒有人借閱或售出,他們的下場相信只會落入堆田區內,如果能夠及早將之變成電子檔,這價值仍能留於世上不至埋沒。傳統的作者們也該想想,是時候要放棄傷害林木轉成電子交易吧!

甚為期待澳門有一天可以舉辦相同類型的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