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

如不是在《讀書好》節目中介紹,恐防又會錯失這本好書。謹此推介讀者們也能細閱這本好書。

甚麼人會喜歡這本書?如劉細良所言:「相信是所有愛書之人也有相同感受」。書中內容講述二次大戰時一位美國作家與英國書店的書信往來,書信一寫便是二十年的光景。作者海蓮‧漢芺(Helene Hanff)以自己實名代入主角,與英國書商購買書籍。打從第四封信起始,漢芺幾乎已把書店的人視作知己好友,在物質極度匱乏的情況下不斷向書店內的職員寄送包裹,這種分毫不收的舉動,不但止深深感動到店內每一個人,書店老闆與她相濡以沫的感情更是筆觸細膩,細水長流,如雁往返的交往,相信不是現今世代人們所能輕易感受。

說到寫信,都不知有多少年沒有執筆親手寫一封信給記掛的人。科技發達,彈指間就能將訊息傳到千里以外,我們都缺乏了「等待的甜蜜」。是的,等待同時也是痛苦的根源,當讀到書中的中、後段,書店內各人的先後呈辭、離世、生活困窘及種種不幸,令人惋惜之餘,像現代人一樣,也會感到生活中的種種無奈及無力。難得的是,在二十年的難關裏,總有一個人能洞悉你心中所思所想,馬上能找到一本切合當下心境的書籍,甚至會幫你重新包裝洗刷,這份心意又是何等的貴重!就連老闆妻子也有醋酸,然而事實上,看到愛人能找到一個「知己」,看到自己未能與丈夫心意相通,發乎情、止乎禮的微妙關係,相信只能羨慕罷了!

如果此書只為虛構,我相信確是虛構得太真實,令我堅信世上確有一家「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的書店在倫敦街頭,等著全球的愛書人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