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狄更斯的隱密情人

"The life is nothing without a company." 

相信稍對文學有興趣者,無不拜讀過《雙城記》、《孤雛淚》及《塊肉餘生記》等名著,狄更斯對當時英國文壇的影響力非常,乃至今天我們仍要以此等作品作為學習基礎。

電影《狄更斯的隱密情人》在二零一三年尾上畫,與眾多的文藝片種一樣,如果沒有奧斯卡提名,我也恐防錯失了這套電影,文藝片從來也是難以與商業電影匹敵。

有著淡淡哀愁的情調,需要將步伐緩慢十拍下來才可看出精粹。由來才子配佳人,他四十五歲,她那年十八歲,他已婚,也是十孩之父,仍然愛得不悔,愛得轟烈!狄更斯事業處於泰山之顛,然而生命中的女人卻姍姍來遲,這地下情終要浮於地面,保守的維多利亞時期,男人堅持登報與髮妻仳離,因為只有小妮子才能諳懂他一切的作品,欣賞到他的才情。

不知是否天才橫溢的大文豪均有著相同的性情,中國的徐志摩如是,狄更斯也如是!這隱密情人對大文豪到底有著何等影響?後世人爭議認為日後作品《遠大前程》女角原型正是這情人的雛型,當然,這是不可而知的答案,只有狄更斯本人才可作答,但在他日後的作品筆下的女性角色裏,似乎每個都有著情人的影子;也許,這也是他選擇小情人的原因。


二零一二年正值狄更斯誕辰兩百周年,公子多情,此片導演也故意讓人看到才子的另一陰暗面,到底這份情是情真意切,還是一剎那的衝動,還是由看官們自行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