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將怨氣寄托在布偶上

路姆西熱,不單直捲香港,執筆之際已看到交友網站供澳門人團購,留言也有數十個,看來確是頗受歡迎。

後知後覺的傢俬店,如今已馬上將「路姆西」易名「路福西」,但也按捺不住港人的情緒,澄清產品不涉及任何政治或宗教活動,又表示「深感遺憾」!

實然,有甚麼值得澄清和遺憾?時代巨輪下,具象徵意義的又豈止一個布偶,大多數人只是借題發揮,生產商誤打誤撞,這筆爛賬怎樣都不會扯到商家頭上來,除非是別有用心。當然,作為商家,求財而已,馬上的道歉或停產就能繼續在內地暢通無阻,聰明不過。

江山代有神獸出,今天路福西,明天又有別的布偶出現,真正要害怕的是政府,受擲之人今次反而欣然接受這個布偶,更在政府官網上貼上一則類似自嘲的照片,來一個錯有錯著,可是,這場公關災難似像一團火般越燒越旺,被人在社交網站惡搞之餘,更被社會大眾口諸筆伐,如果認為這是「送贈」,又何以要法律控告這兩個青年?倘若下次又有人掉小木偶、羊駝或熊,又是否再用這個自嘲方法挖苦,然後又大玩法律程序控告社運人?


普選前有篩選,狼布偶後仍然有千千萬萬個布偶上場,得益還是生產商,看來弄一個神獸展,各出奇謀的為政治人物設計獨有的布偶,似乎比這「諧音」翻版貨更來得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