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人類與動物間的道德 (下)

一個會被小貓的可愛融化心房的主人,同時也酷愛貂皮大衣的光澤;可以對親吻小貓小狗的人,何以對水貂遭受劇烈且部電擊或頭都重擊的事實置若罔聞?可能連她自 己也無法明白。這種演化心理從來也是這樣,看待動物的態度及矛盾從不感到困惑。正如大多人認為「人類和動物平等」是合理。可是眼看到的家中貓、盤中牛,卻 是一個偽善的行為表現。

這完全能用心理學解釋,稱之為「精神麻痺」。

例 如我們會對一隻樑上築巢的小鳥被驅趕而感到氣憤,又或對單一的流浪貓狗作出餵飼,然而,當有數以百萬計的鳥類被大自然災害奪去生命,人們的反應卻是漠不關 心。悲劇越大,人類對數字無法承受時,憐憫情懷也隨之崩毀,當作是新聞一樁而已。再者,深入探究人類與肉類的關係從石器時代甚至更早前已開始,我們的祖先 經歷過幾次大型的飲食習慣改變,由纖維主食轉到雜食成為主流的原因並非單純的只為生存,而是生物學家對基因的發展作出的結論,肉食能令腦容量發展快速增長 三倍,因此雜食性對直立人的發展不可或缺。


而且,說到最後,我們無法以同樣的「平等」認真看待各種動物,因為極端的保護動物主義者與大多數人的生活形態無法融合,讓人喘不過氣來。朋友、家人及同事根本無法理解你在做甚麼,形成逐漸疏遠的關係。因此,我們還是繼續這種既多變,又偽善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