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那些年的blogger

雅虎將於本年年底的blog服務關閉,還記得那些年,有事無事都會開一個網誌,事無大小,好讓自己馬上能利用互聯網之便紀錄所有閒事、大事或心情。有些朋友更會特意為此去學習網頁程式,務求令自己的網誌與別不同。相比現在,每三個月、半年或一年才更新一次的網誌,雲泥之別。

科技一天萬里,今天要寫下一時三刻的心情,我們大多會用facebook等交友平台,無他,寫下所有的一字一句,一個標點及一個心情符號,大多人都希望獲得所有朋友的注視,別人的一個“讚”,成了一個重要指標,比網誌的page view更為重要,沒人讚好的東西,似乎也沒有甚麼觀看價值,「作家」已不像從前要得到評判的光環加冕,不論好的差的只要能擁有越多的“讚”,文學家就這樣的練成了。

每一個盛極一時的軟件/通訊工具都標誌著一個特定的時代,由ICQMSNBlogger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每種流行之物均印證著科技的大步發展,以往我們只能死守在電腦前才能使用,如今一個智能電話就能隨時隨地的與人溝通,被淘汰的產物感到惋惜外,似乎在實際用途上已逐步被其他軟件取替,不進則退,永恆之定律也!


如今雅虎blogger的服務關閉,代表著曾經輝煌的一個年代又過去了,在這一刻,我已想到在不久的將來自己的網誌需要移師到其他地方,然而,網誌的功能又豈是其他軟件或通訊工具可以取代?它正代表著一個電子模式的日記,確實,不想讓網誌就此消逝於網絡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