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澳門身份又掀爭議

擾攘一陣子的內地生獲派發澳門身份證事件,發展如今政府仍未有所定奪。然而,在這一段時間裏,卻觸發了小城裏專上學府學生的神經。

嘗試以客觀一點的角度分析此事。

首先要問的第一個問題,澳門人手是否真的嚴重不足?根據勞工局批出外勞額數字,實然仍有兩成多是企業仍未使用,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我們要將政策改動前,是否有必要查找出人資辦與勞工局之間批核情況的問題所在?其次,澳門自二OO六年開放賭權後,大型賭場吸納了不少的本澳居民,人手不足乃司空見慣。我們必需要釐清人手不足到底是哪些行業或工種,首當其衝的「重災區」主要為餐飲、零售、中小企或清潔行業等中下階層人員,試問輸入了在澳畢業的內地生後,他們會否願意投身中下階層等行業以彌補不足?

如今的企業聘請情況,主要是以該人才是否適合公司而作出決定,即是僱主認為外勞較本澳人更適合某一職位,他們就自然會向人資辦作出申請。職位配對從來也是「你情我願」,結果,中下階層應聘情況相信仍然沒甚改善。至於文職工作的競爭,天賦上從來也因為澳門人的文化、語言能力及適應性而佔優,學莘們根本無需擔心。再者,企業挑選外勞的另一重要因素主要為工資考慮問題,許多中小企根本無法支付過萬元的工種,外勞取得澳門身份證即等同澳門人,工資與本澳人看齊,良性競爭似乎看不到出路。

因此,將《澳門基本法》作出改動,結果相信未能滿足企業的要求,反而卻可能造就待業人口滯留本澳,帶來另一些隱憂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