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孤星淚

世界著名音樂劇《悲劇世界》無緣一看;然而,適逢今年聖誕上演《孤星淚》電影,抱著極大的期望進場,同樣亦沒有令人失望,個人認為此片堪稱為近十多年來最好的一部電影,絕對不可錯過!

相比於音樂劇,電影的感染力更為強大,原因是電影的場景及服飾可以交待清楚時代背景,描寫得更細緻。

經歷過「法國大革命」,法國人民生活仍然苦不堪言,二次革命的情緒高漲。以小人物的艱苦困窘去描繪出大時代,此乃不少大文豪的慣用手法是也。

以氣勢磅薄的音樂及囚徒的苦役作為開場,展開主角尚萬強的艱苦一生。

整套劇濃罩的都是一種宗教情懷,當人走到絕路仍然遇上不幸,當世道不公,革命運動一浪接一浪,生活無依,貧困交迫,唯一的心靈依靠就是宗教,男主角生命中幾次重大的抉擇都是被宗教所影響,苟且偷安抑或坦白一切?值得人們深思。

除了宗教問題,代表建制與自由也成了強烈對立的二元關係。傳統的西方價值觀提倡自由、平等的問題同樣是革命的精神所在。警察角色正是建制中的佼佼者,賈維爾一生只為法律效忠即等同正義,但他在革命中看見人們為爭取真正的公義犠牲,亦為尚萬強的善意所感染,內心的衝擊使他無法願諒自己過往的種種而投河自盡,這正是雨果最終想表達建制倒下的重要訊息。

此片全劇演員「演而優則唱」,絕不遜色於原著音樂劇中的歌唱家。一個鏡頭長達十多分鐘,歌唱之餘同時要表現出內心的情感,完全理解何以奧斯卡獎項具有世界性的公信力;遠比港、日、台、韓,甚至東南亞製作電影中所謂的影帝及影后不可相提並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