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愛在遙遠的附近

究竟要有多少的經歷,才可拉近兩個人的距離?

西方的愛情價值觀,經常強調的是個人主義,為了追逐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拋家棄子乃屬司空見慣。

記憶所及,這應該是第二套所看過的反傳統荷里活愛情片。

電影講述了上世紀二十年代一對年輕英國夫婦來到中國鄉村生活的故事。女角接受了沉默寡言的醫生為夫,兩口子便定居上海,孤獨而迷人的妻子按耐不住寂寞而紅杏出牆,一心以為情夫會帶她遠走他方,然而這只是逢場所興罷了。心死的丈夫一心求死以解脫二人的關係,女角亦因情夫的打擊而任由丈夫擺佈前往疫區最前線。出乎意料的二人竟可在患難中互相敞開心扇,建立互信而逐漸走近。但在他們日漸親密的同時,丈夫染上了瘟疫死去,萌生出來的卻是一種平淡如水卻又永恆的愛情。

老掉牙的劇情,此片值得一看的是時代背景及人物的細膩刻劃。

那時英國人孤身到偏僻的中國農村,儘管有國民黨為其開路協助,言語不通及違反傳統習俗等均令他們一次次的陷入險境。除了男女主角愛情線外,英國資深特派員對當時戰士的冷漠,看透世情,寧願在中國當個異鄉人,終日以鴉片和美人為伴。國民黨軍官也同樣的遭受上司及鄉民的壓力,但為了保家衛國而無法不堅守崗位,配以桂林灕江的優美環境,成就了一套有深度的愛情片。

電影故意加入基督信仰對愛的一種詮釋,「愛」就是要求毫無保留的委身,委身就是講求責任,只求愛情不講責任的婚姻是受不起考驗,因此婚姻是一種擔子。與世人現今講求的「合則來,不合則去」可謂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