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考試之苦

到了我們這一個年紀的人,已不像青少年般可以從容的面對考試,就如俗語說:「臨老學吹嗩吶」,進考場前的一個月已要作大量準備,不但是溫習,還有是鬆馳神經,多做運動及注意飲食,因為顧慮的事著確比小孩時代要多,又會擔心應考當天身體不適,因此要盡早注意;又會擔心當天的天氣,是否要提早多二小時出門,以避過塞車之苦;應考前一天又擔心失眠等問題,諸多瑣事困擾。

這種種的心理壓力,將之納入我人生字典中的「三大苦」,並列的包括大病及牙痛,乃苦不堪言之事也!

這世界上,錢與知識永遠也是時刻感覺不足的東西。也謂「書到用時方恨少」,滿以為一輩子也不用再接觸的數學,如今又要重拾書本,重溫高中的代數及幾何等範疇,那種痛苦都不知怎的去形容。

然而,事實又一次證明了,這世上最基礎的知識,還是回歸到數學及語言的層面上,這兩門技能可以說得上是開啟一切知識大門的鑰匙,因此不難理解何以自小就要培養中英數三方面的才能,缺了哪一條腿都不能走路,亦是不少國家對學子們的要求之一。

說得誇張,這考試可能將在一年甚或二年後才開始,但今天的可憐人已在著手溫習。實然無他,基礎比人差,記憶力也大不如前,就唯有將勤補拙。如今看來,讀書還是越早越好,否則再過十年八載後,相信已無能力駕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