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風化案背後的社會矛盾 (下)


這類型的風化案件,在未來的日子相信會不絕於耳,原因是整個社會結構上的改變。

尤其在港澳地區這種傾斜制度下成了一種必然的產物。我不明白,大多的父母都只著重學業成績,認為成績差就等於沒有前途,然而,人在演化心理學上必然會對世事萬物存有好奇之心,怎麼能夠單一發展,這種「無知」傷害了青少年的一生,到頭來孰輕孰重?

再深一層的解構,對年少年有如此強迫性的家庭,幾乎佔了九成以上都為家境清貧之流。雖然說,不是說百份百沒有富戶家庭存在此類問題,而是相對性的比例一定較高。

簡單不過的原理,父母兩口子為了生計,不得不日以繼夜的工作,對孩子學業成績嚴格變成了固有的「大道理」,孩子慣了獨留在家或只有較年長的長輩陪同,對於信息萬變的社會也只能夠自己獨個兒摸索,以「非正途」的手法獲取資訊感覺並無不妥,因而接收了大量的錯誤訊息。尤其在性愛方面,到底有多少個家長或傳統的學校能灌輸正確性教育?離開中學後,也不見得澳門的大部份學校對於這方面的教育有何改變,可想而知!

相對地,小康及富戶家庭,正常情況下父母總能有正常作息,亦會主動抽時間陪伴子女,親子關係較易建立。次之,國際學校或西方的教學裏,早在小學階段已教授各個性器官的正確名稱及用途,令孩童從不感覺這是污穢或難以啟齒之事,而是正常不過之生理需要。孩子能接受這類型收費高昂的教育,實然在整體知識的層面上是較其他學校為佳。

在失衡又貧富懸殊的社會裏,這些社會矛盾無日無之地上演著一幕幕悲劇,社會工作幫到的也甚少,難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