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風化案背後的社會矛盾 (上)


鄰埠近日一宗風化案件,渠務工人透過現時流行的手機即時通訊軟件誘騙約四十多名少女,受騙人的年齡層大多由十三至十七歲,疑犯涉及騙取裸照、非禮及強姦等罪行。

在痛罵這類案件疑犯的惡行時,以另一角度去想,事實乃反映出整個社會的深層次矛盾與悲哀。

疑犯只為二十八歲的渠務工人,似乎這個行業已成了他的終身定性,自慚形穢加上欠缺對社會整體知識的認知,因而犯下彌天大錯。儘管我們經常掛在口邊說,即使三歲孩童也知道錯與對的界線,但人始終乃情感動物,許多家境富裕之成年人也會吸毒或犯罪,某些更是專業人士之流,這與是否曾有受過高等教育等關係不大。

至於那班受害女童,十三至十七歲的階段理論上已能覺察到事件的嚴重性,如果沒有這種知覺,與家長及老師商討也是另一個方法,何以如此容易墮入陷阱?明顯地反映了社會上幾個大問題,其一為子女與家長們缺乏溝通,至於因何兩代人無法有效地溝通及建立信任,儘管原因不盡相同,但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父母沒有一套良好的身教,又或是為口奔馳,欠缺充裕時間與子女相處。年青人一旦有任何問題,大多第一時間在網上尋找答案,又或是在討論區中與網友們分享,務求在虛擬世界中找出一個正確答案來。可惜,虛擬世界中佈滿陷阱,縱然連三、四十歲人也會誤中圈套,更何況對一個未成年孩童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