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時代下的十大發明

《時代雜誌》選出了二O一二年最佳發明,可謂創意無限。

原以為是網絡上的修改圖,栩栩如生,難以想象相片中的實物在現實生活中是怎樣。就如室內的雲朵,原來只要有合適的氣候和特定條件,要做出來也不難,只是要維持一段長時間是不可能。又如像驗孕棒般方便的快速驗愛滋病口腔儀,價格只售四十美元,以唾液為樣本只消二十分鐘即可得到準確的答案,這可以說得上減輕了各國重大的醫療開銷和壓力。

在各式各樣的發明中,大多都是建基於日常生活的小節上去發展,甚至是老調重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成本上大大降低,許多發明的售價都不會超出一百美元,這才是獲獎的重點 ── 使得人人有能力負擔並能大量推廣,否則只有小眾富豪才能銷費得起,又何來稱得上偉大發明呢?

除了最佳發明,雜誌同時也選出最差的發明,例如「彈出式廣告」、「垃圾電郵」及Crocs鞋等,至於是否真的是一樣差劣之物則見人見智也。

除了發明品外,發明者的背景也是十分值得注意,創造者一般都滿以為只有科學家、理學家等;實然,在今年的設計裏有不少的藝術家、學生、車廠人員、遊戲機開發公司或自由創作人等。有時,真的不能不佩服老外的創意,在自由的土地上可以孕育上各類型的天才。有時,如果甚麼都以切合實用為本,確實會扼殺不少創意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