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也談莫言

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同時間,內地不少的作者都對他作出批評,主要是因為他是建制內的一員。大多的國內作家尤其以「擦邊球」為名的韓寒等人,他們認為正當努力去令國內人明白政府的另一個面目之際,中國作家協會更會對部份文學作品的內容作出箝制,在這種條件下,何以諾貝爾要頒獎給一個黨員?

不能代表諾貝爾委員會說些甚麼,不過,如果諾貝爾是基於政治考慮的話,當日也不會把和平獎給予劉曉波,邏輯上,證明了今次莫言的作品是具有其代表性、閱讀性及普世欣賞價值。

諾貝爾文學獎評審說,其作品「具「魔幻寫實主義」特質,「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時事,以魔幻寫實手法共冶一爐」,寫作手法好比被視為「拉丁美洲魔幻寫實主義代表作家」的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引自明報)。個人看來,老外似乎喜以一個稱號把東西美化極了!只要稍加了解莫言的背景及出身,也能知道出身農村的窮家小伙子也同樣的受到當時中國社會潮流的影響,任何的不滿或抱怨也只能以擬人或擬物法道出,相信在他寫作之時也沒有特別地想到「魔幻寫實主義」一詞吧!

雖然說,莫言對劉曉波當日得獎顯得不聞不問,更有人說他比不上魯迅和胡適。然而切身處地,在這種環境下,要寫出由衷的文字,似乎與發表的機構永遠都有所抵觸,不論是在哪一個星球,都有著同樣的問題。

在祝賀他獲獎之餘,希望也能為其他中國的諾貝爾得獎者發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