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美總統辯論歷史 (上)


近日奧巴馬與羅姆尼的電視辯論,成了全球社會間的一個熱門話題。尤其是外間一直對民主黨的奧巴馬及其陣營看高一線,如今羅姆尼在電視現場辯論中卻佔盡上風,確實令不少人「跌眼鏡」。

說到美國總統的電視辯論歷史,十分有趣,能夠讓世界各地直接觀看到現場辯論,觀眾不但可看到他們的口才,更重要的是候選人的思維能力、邏輯及反應。這個甚有綽頭的總統辯論,其實是先由參議員辯論引發。在一八五八年的伊利諾伊州,當時有兩位議員在當地地區舉行一場簡單的辯論,沒有主持人或者任何大型佈置,亦沒有人山人海的支持者,只有簡陋的一個舞台,歷時三小時的辯論卻帶出了兩個重要議題 ── 奴隸制度在道德上的準則及如何走出經濟困窘,啟迪了當地人對社會的看法,而其中的一方就是為世人所共知的林肯,這也可以說得上是為他日後的總統寶座而舖路。

直到一九四八年,原子粒收音機最為流行的年代,可謂總統辯論寫下第一次對公眾開放的里程碑。當時有接近四十至八十萬人現場收聽,儘管人數不少,但未能成為每屆總統選舉的潮流之一。

直到電視機的後期性普及,一九五二年甘乃迪與尼克遜的電視辯論頓時成了一時佳話。原本尼克遜一直被外界看高一線,但當日後甘乃迪登上總統之位,卻有不少人認為是那場世紀辯論挽救了他,因為尼克遜堅持出鏡時不化粧,配以黑色西裝,加上當時未有彩色電視畫面,整個色調只顯得他像是一個灰沉沉的老人,反觀甘乃迪卻精神抖擻,洗去觀眾對他舊有的不羈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