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也談釣魚臺問題 (下)


當時割讓給蘇聯及外蒙等地均數以百萬計公里的割讓,但一直以來,甚少聽到中國人提及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割地,反而釣魚臺問題卻是這十多年來樂此不疲的問題,每隔二至三年當香港凡有保釣組織去宣示主權時,國內的同胞也十分熱衷這樣的話題。

今年的「愛國」和「反日」議題強烈,連續二個多星期在中國各省份裏越演越烈,明顯是政府主動縱容暴動的行為所至,否則在動亂當初早已出動坦克或大量兵力驅散人群。不明就裏的人將會想到這只是小撮地區政府官員讓民眾消消氣的好辦法,儘管造成破壞及經濟損失也是政府默許。

然而,只要稍為想深一層,如果真的要為釣魚臺主權爭取最後勝利,何不將事件交予國際法庭?任憑中日雙方不斷拿出當天的歷史資料,追源溯始去探求千百年前該島嶼誰屬;又或將當天的《馬關條約》或《舊金山和平條約》再作討論吧,實然,各執一詞的情況下也是無補於事,唯一真正的解決方法就是交予國際訟裁。不過,中方不肯這樣做明顯是擔心敗訴的機會偏高,因為國際法庭對領土紛爭的裁決原則在於該國是否「持續的對該領土行使擁有權」。

稍有史學知識的人也知道,中國多年來對釣魚臺都是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即由戰後至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過去的五、六十年裏,從來都是日本佔領而中方沒有理會。因此,在這種複雜背景卻又無法交予國際法庭的情況下,國民到底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往後的日子相信中方態度也只是「和稀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