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也談釣魚臺問題 (上)


這邊廂反國民教育風波還未平息,那邊廂國內的反日遊行又來勢洶洶,每日的新聞都充斥著「抗日浪潮」。儘管是中國人開的店舖,用上中國地道材料,只要與日本文化扯上關係,就會被同胞肆意破壞;有的是純粹示威發洩,有的卻是趁火打劫,還會將當天的「戰利品」放到微博上炫耀一番。

純以釣魚臺主權等字眼在搜尋器內找尋,永遠也找不到到底主權誰屬的真正答案,以歷史的背景來說,當年甲午戰爭結束後所簽定的《馬關條約》、《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及《舊金山和約》的時期裏,中日雙方均無明確表態對釣魚臺的主權誰屬。在現今的解讀,中方認為自《馬關條約》廢除後,釣魚臺、台灣及澎湖理應一次歸還予中國。而日本卻認為,二戰後中華民國為戰勝國,卻沒有反對釣魚臺主權問題,而中方在一九四五至一九六九年自家出版的地圖上均以「尖閣諸島」稱呼釣魚臺,根據《舊金山和平條約》第三條當時的尖閣諸島已交由美國管治,因此在當時已被視為領土轉讓。

在多項的紛爭中,如今的中國經常為了這小島而引起所謂的「民族紛爭」,及認定只要是中國的領土就是神聖不可侵犯。在如斯邏輯的推論下,可以總結出幾個問題。首先,撇除國民黨統治的那段時期,由一九四九共產黨掌權說起,中國的領土前前後後曾經割讓無數次,不要說上世紀六十年代,就九十年代持續割讓了數百萬平方公里予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