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誠品魅力


香港的誠品書店上個月終於落戶在銅鑼灣希慎,也有趁空閒走了一趟。人確是多,但讀書氣氛不怎樣濃,有感似乎像景點多於書店。十萬本書的魅力,造就了商場周末廿四小時的人流之餘,也造就了不少的商機。

要說到誠品的歷史,則馬上令人想到台灣在一九八九年解放報禁事件,還是要感謝蔣經國的實行,那時的誠品成了島內文化復興的領頭羊,對台灣的整個報業及讀書氣氛具有極大的推動。

如今的誠品,分店滿佈,每年均舉辦逾三千場的文化活動,也令人感到書店並不是一味的「打書釘」,而是可以存著有演講、讀書分享會、音樂會、咖啡廳或展覽等功能。令「文化」這一詞,使人感到可以有多種的解讀形式。

話說回來,台灣的這種多功能閱讀能否為港澳帶來一股新氣象?似乎還是未知之數。強調利益掛帥的港澳市場,雖然說未配上「文化沙漠」這負面詞語,但與台灣比較,學習或讀書風氣不算盛行。誠品從來也是以專營中國大陸的禁書或非主流書籍為主體,在自由行的大軍壓境下(執筆時香港特首已批准了深圳非戶籍居民來港申請),這模擬將書店的氛圍染紅,要在熙來攘往的書店裏好好選一本心儀書籍,十個標準分的難度動作吧!如此這般,到底是為當地帶來正面效果,還是經濟收益,似乎在短期內難以定奪。

不過,對文化氣息薄弱的地方來說,書店多開一間,總比多開一間大型地產、證卷行或娛樂場來得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