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再說「國民教育」


抗爭沒有因為開學的時間表而停滯,而且越演越激,加入的市民也越來越多!

稍為良知未泯的人,也知道所謂的「國情」是怎樣的一回事,只有迫令政府撤回,否則沒有任何所謂「試行」的方案,寸步不讓。

世事就是如此。只有勞而不獲的份兒,而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物。儘管事情走到最後,學子還是要接受課堂的洗禮,但相信今天的努力不會白廢;至少,港人已經為全球人類上了一堂很好的德育,而且是實實在在的「國民教育」也。或許,這就是急於要將「德育」匆匆上馬的緣由,一個非正常的社會,一個非正常的「國」度,要令人非常地活著,可能才是如今梁營的「核心價值」。

如譚惠珠所說,六四、李旺陽或陳光誠等只是風波沙石,那麼還原基本步,我們可以學習中國的法律精神或愛國主義,但有甚麼範例可供證明法律能行之有效,無枉無縱,公平持平?又有甚麼案例可供課堂上所為研究德育與中國模式的因果關係?撰寫《零八憲章》的劉曉波,又為甚麼被判入獄?何以又獲諾貝爾這具有普世價值的獎項?劉曉波他本人愛國嗎?愛國又該是怎樣的一種情懷?愛河山?愛文化?還是愛甚麼?可否清楚解釋?

若然容許有這種反問式教法,那不妨盡早落實,因為這不是純粹學莘的疑竇,也是全港澳市民的疑問。不然,請勿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