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生前葬


鄰埠有陳姓皮膚癌患者在生日當天舉行「生前葬」,與正式喪禮無異,在真實的殯儀館內舉行一系列的綵排,且殯儀館極為支持他推動死前教育,贊助今次活動及安排場地,過百個親朋好友均有出席,同場人士亦可得到陳的《我的遺書》一本。

有人說,今次完全是陳某為新書推廣的綽頭而已;然而,對於一個癌症患者而言,即使是存心不良,賺到的錢又能花上多久?姑且別談這是否一宗炒作,值得深思的是我們是否也該學習陳姓患者之舉,在生前事先為身後事籌措一番?

儘管說,科學昌明的今日,「銀髮族」的壽命隨便已可延伸至八、九十歲,過百人瑞也等閒不矣。可是天災人禍,從來也是意料之外,做這麼的一場「大龍鳳」,目的也旨在為生者而演繹。任何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看到親友彌留之際,總是慌亂和傷痛萬分,除非家中有閒錢由工人打點,又或有親友義務協助,否則幾乎一切的喪禮事宜都只是假手於殯儀館員工。自然地,在若干日子後,就會慢慢憶及當初許多細節都忘卻了,後悔沒有把某些物件陪葬,又或是儀式上有錯漏,未盡周全。

「節哀、順變」,朗朗上口,又有誰人可以真正做到?生前葬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讓生者減低心理上的傷害,俗語說任何事情只要「打了個底」,在面對真實情況時相信總會好一點的。就如陳姓病患者的例子來說,可以根據意願,不要擁有一個「哭喪口面」的葬禮,而是要求親友們笑著為他的離去而感到解脫,感覺到靈魂在彼邦同樣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