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環保反思


鄰埠的「膠粒事件」至今仍餘波未了,實然,相信也難以有方法可以完滿解決。

這一百五十噸的膠粒為某石化公司之產物,可以說,十號風暴翌日經已發現如此大量的毒物入海流,事隔近三個多星期,何以在上周初才發現問題所在?明顯是人為的錯漏,甚至忍瞞,令不少的衛道之士跑出來指責不停。

是的,絕對是政府與石化公司之全責,更應由兩者負上最大責任向市民交代。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透過這類型事件,許多時候都會聽到一些「極端之極」的言論,譬喻說:「人類最多只可多活十年,因為潔淨的水資源不足。」又或「二、三十年後人類將會全面滅絕,因為北極冰川水溫提高。」不是故意忽視世界權威組織提供的數據,而是大力推廣這些言論,對社會及人類生活模式是完全沒有幫助。

城市人的生活,最多能做到的也只是不用膠袋、自備餐具或垃圾分類等。請問有多少人可以像香港周兆祥博士般隱居田園,過著完全自給自足的生活?城市人對地球能貢獻的可謂少之又少,如今世界人口已達七十億,天然資源與人口的比例嚴重失衡,如要符合「環保」,那就必須令地球人口減至三十億,衛道之士或「口痕友」是否會身先士卒?因此,解決問題的最後方法靠的就是科技和政府的配合,否則,說甚麼環保也只是徒然。

就如今天的「膠粒事件」,倘若能夠發明一種可分解膠粒而又不污染海洋的物料,才是解決之道,否則即使用上過千萬元清理也是無法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