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中國近代史 ── 風起雲湧 (一)


友人曾提及,對於中國近代史的來龍去脈所知不多,也感覺混亂,正因中學時代的「死背」關係,令大多人無法真正意會這段歷史真實的意義。

是的,我們在學習期間浪擲了多少青春在背誦之上,似乎已不重要,反正不合格就是我們的錯,能否建構邏輯及了解事物之真相又是後話。但友人的一說,啟發到自身是否真有必要寫寫出來,事緣個人而言也算略知皮毛,溫故而知新,這段歷史當中人物及事件錯綜複雜,如何在讀過多本史書後重組出一套清晰而不沉悶的文章,好讓讀者了解事件始末,似乎又是一項不錯的挑戰,儘管試試!

談到中國近代史,在時間軸上如要比較有清楚的劃分,則要以清末時期袁世凱說起。袁世凱之得以出頭,全因在天津與塘沽之間進行「小站練兵」而得名,當時他以德國的「鵝步」練兵,又要求士兵只需僅記自己,而非朝廷,這股新軍逐漸發展成了北洋軍,亦為陸軍主力。戊戌政變中,謠傳他告密於榮祿而令光緒計劃失敗,至今相信仍是謎團一宗,但可以肯定的是袁對西太后怕得要命,且百般依從。

後來的「東南互保」事件,清廷可謂氣數已盡,亦是各地軍閥崛起的好時機。直至李鴻章去世,袁接任為直隸總督、北洋大臣,對內向清廷建議廢除舊考試制度,對外編練新軍,直至慈禧與光緒去世,由於醇親王因戊戌政變一事對袁極為反感,至令袁暫為韜光養晦,靜候時機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