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從「美麗大學」想到國民教育 (上)


看了一則值得深思的新聞。

委內瑞拉素以出產美女而聞名,多屆的世界小姐選舉中就出了十八位冠軍級美人。由於國內經濟一向疲弱,失業率甚高,「選美」變成了許多女士的唯一出路,當地更開辦了專門為選美而設的「美麗大學」,從美容保養、化妝、髮型及儀態等教授,年紀最小的學員只是八歲,但報名人潮絡繹不絕,國家亦十分支持一眾女士報讀此類學校之舉。

太陽底下無新事,也只不過是花邊新聞而已。政府希望利用國民的天賦條件賺取名氣與利益外,似乎忘記了社會的核心價值。就如菲律賓或越南等地,只懂利用國民流向世界各地作為廉價勞工賺取外匯,而不懂反思政府的貪腐而導致國家積弱。

委內瑞拉大力推動「美麗」等同換取富裕生活的價值觀,似乎將所有小孩的思想也完全扭曲。讀書或品德教育似乎成了「次等產物」,可有可無,只要是美貌出眾,就能名成利就,何苦要埋頭埋腦努力讀書,出人頭地?然而,冠軍級人馬從來也只得少數,哪麼其餘大量的美人該如何自處?就如「美麗大學」,也有優等及劣等之分,好命的或許能嫁得如意郎,不好命的自然成了流鶯,又或為了謀生到其他國家成為外勞,實然與菲、越無異。肯定一點的說,活在這個國度是沒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