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社交恐懼症


某天正是好友A的生日,循例生日快樂一番之餘,更隨俗問那天有甚麼節目。A說:「節目可豐富極了──獨個兒在家研究一個項目。」我說:「何以在生日當天來研究?又不是要交功課趕論文,也不差這一點時間。」A說:「正是生日的時間,大伙兒都喜歡邀約聚餐、卡拉OK或麻雀耍樂,推掉又怕得失良朋,應酬卻又無可奈何,苦悶無聊。如柴九所言,人生沒多少個十年,就是沒有做過甚麼有意義的事。反正,要交功課則不能稱上為真正的『有意義』,我可是樂在其中,如果說我有社交恐懼症或自閉症的徵狀;別人聽了就難說,相信你是理解的。」說罷,我也只能說聲祝福就掛線。

正如早前某電視劇金句所道,現在的人,被世俗逼迫太緊,只要看看我們的城市,大家都是訓練到只是喜歡吃同一種的食物,看同一套的電視劇,接受同一套的學習模式,支持相同的政治立場,信奉同一種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如同倒模地活著。

正如A君所言,做人何必成為心理學家或網民所標籤,怕落得個「宅男」、「宅女」或「毒男」之名,卻迷失了自我?縱然被編派為某一類人,就不能按自己喜愛的方式而活,似乎已成了都市人的通病。因此,如今的慶生、過節或特殊日子裏,我們到底是為別人感到快樂抑或為自己而快樂?反覆思量著是否患上了嚴重的「社交恐懼症」之際,又有朋友來電邀約聚會。都市的世俗,著實是逼人太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