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從「美麗大學」想到國民教育 (中)


灌輸一個扭曲的價值觀即可以影響深遠,見文友一則的文章提及,香港某些政黨人士經常以「抬棺材」或「暴力」作秀,衝擊特首辦或西環中聯辦。難道這不是另一種「洗腦教育」嗎?教材可作修正,教師也懂得將內容作另一種演繹,學生絕對能正確了解國家的實況。

這明顯在邏輯上犯了重大錯誤。

首先,上述所說的只是一種社會現狀,何以有這種狀況出現?作為父母可將來龍去脈清楚解釋,至於傳媒理論上亦有責任正確報道。相反的,我十分想反問教育局可以怎樣的將教材作出修改?大家也曾讀過港澳的中小學教育,在中國近代史上,我們難以得悉由晚清袁世凱時期至共產黨執政期間的真實歷史,除了學生要應付「死背」外,亦因為撰文的作者具有一定性的政治立場,試問在當時如此紛亂的政治局勢裏,對與錯能否如此輕率的下定論?即使是學者們,至今也存在著許多具爭議性的問題。既然難以清晰地了解歷史之全貌,何以還要將國民教育取代中國歷史科目?共產黨何以能奪江山?正如學習,在同一事件上也不能單看一個作者的評論,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看法,如今一改,實為本末倒置的一種極端做法。

再者,大家不妨回想當年我們所接觸的老師,到底有多少人是具備足夠的歷史知識教導學生?簡單如堯、舜帝位,百份之九十九的中小學書本都寫著「二帝禪讓」,實質歷史上二者乃從屬親戚關係,有根有據。究竟多少個老師能夠自個兒再作考證,作出糾正?更遑論國民教育該如何正確解讀給眾多學莘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