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數字纖腰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世事萬物都存在著一個「數字」作為指標,彷彿影響到人生都該朝著數字來走。

近日看到港大醫學院的新聞,將身型標準收窄,建議男女腰圍分別勿超過至三十三吋至二十九吋,否則比瘦子將高出五倍機會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亦屬於中央肥胖的一類。至於瘦子,也不是能倖免於難,因為亦有內臟肥胖的問題存在,粗茶淡飯,恆常運動等口號,似乎成了新世代的生活指標。

談到瘦身,確實無法逃過「數字」的煎熬,每分每秒都要與卡路里作戰。不論家中或上街進食,採用的不是「斤斤計較」,而是「啖啖計較」,每天只可吃少於一千卡路里的食物;而吃的食物,即使不多於上限,又不能挑選速食麵、油炸或醣類食品,甚麼的三高三低指標,又是數字。至於跑步或進行各類運動時,又要攜帶著心律錶,計算消耗了多少卡路里,步速又要高於一百一十之多。再者,甚麼的BMIWHB腰圍比值、基礎代謝率及熱量總需求等,多不勝數。最後,即使別人不幫你計算著,你自己也心中有數,數個月時間飛逝,怎麼還是瘦不下來.......,凡此種種的無奈,皆由數字而生。

雖然說健康重要,但如此這般的生活還是否愜意?尤其與親朋好友共聚,甚麼都不能吃,確是少了點樂趣。有時候,為了瘦身目的,迫不得已的也要推掉許多的聚會,為的就是要顧及身體;又或是,吃罷一頓,要多跑幾圈作為代價,沒辦法,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