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十號風球的那夜


執筆之際,正是十號颱風的那個夜。還記得上一次的十號風暴嗎?一九九九年的那個夜,同樣地──風雨飄搖,樹也東歪西倒,像是告訴我們,怎麼樣堅穩的東西都會有脆弱、倒下的一天!

是不是所有的事情總是以一種否極泰來式的方法來運行?就如颶風來臨前的數天,天氣熱得不像人間,就連呼吸都感覺困難,那種翳焗令人痛苦萬分。如今的一場暴風雨,是的,可能會有人因工作關係被逼在街上冒險,又或會引起大眾的慌亂,又或會令工序出錯,又或會引起人命傷亡......可是,如果沒有今夜的雨和風,大自然、人類及生活環境又是否得以平衡?熟輕熟重,可想而已!

上空,以激烈的手法去表達這一切一切,那下滑的淚水,就如洪潮般宣洩著心中的怒憤,以求抹去印在空中的灰塵,屏除封印在四周的羅網結界幫助人類存活於世,倘若還不心存感激,那又該是一種怎樣的情緒?

曾幾何時,儘管不斷的有颱風造訪,但我們的夏天並不像今天這樣,熱得死去活來,至於春秋二季,似乎經已不復還。我們只能在濕漉漉的天氣裏感受厭厭的倦意,但絕不是那迷霧水珠中青澀的氣息;我們只能感受到天氣驟變的寒意,而不是那種深秋紅葉落索後的蕭颯。十號風球的那個夜,在抱怨風聲撞門的嘈吵之際,大伙兒有否想過對環境做過些甚麼傷害?

天曉得,再下一次的十號風球於何時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