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父親與民國


只要讀過《北人》的讀者,大多也會感受到那種「繁華過後是淒涼」的落寞!

沒有接觸過白先勇其人,但每每讀罷其作品都會感到淡淡的美與哀愁。惜,今天又與之緣慳一面。今年的香港書展特意請來白先勇先生舉行新書發佈及簽名會,不言而喻,書名《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必然是談及其父親白崇禧戎馬半生的點滴。

就如白先勇所言,中國近代史中至今仍存在著很多的空白,由其執筆寫下父親的生平軼事可謂適合不過。

說到這位人稱「小諸葛」的桂系軍師,聞名遐邇,今次由其子執筆,由一九一一年武昌起義寫到台灣晚年的生活,配以這十多年來,白先勇特意搜集的珍貴照片,值得我們一讀其父當年的事跡,尤其是他北伐與抗戰前期,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如何多次戰勝孫傳芳?而在中原大戰中,又怎樣聯同張發奎等人反攻蔣中正?及後國共內戰的部份細節,此書亦有記載。

此書分為上下冊,下冊則以白崇禧在台灣的十七年作為內容,日子縱然平淡,但其內心茲在茲在的仍是反攻大業。而在一九六六年離世前不久之際,他仍攜帶一封長信給旅居香港的舊同僚廣西省長黃旭初,通篇都是在分析國際大勢及國軍反攻大陸的可能性,可見其壯志未酬的雄心。

就如白先勇最後所道,白崇禧能夠死在灣,相信也是求仁得仁,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