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維多利亞女王日記

http://www.queenvictoriasjournals.org/home.do

在維多利亞女王一百九十三歲冥誕的日子裏,我們隨意便可一窺這位日不落帝國女王的私生活──她的個人日記。無須在溫莎圓塔內讀,彈指之間,就能清楚閱讀女王的筆跡,而且,大多日記內容謄本還在處理更新,趣味盎然。

說到女王,她可稱得上是史上一位重要人物,正因她掌權長遠六十三年之久,亦由於她是大英帝國最鼎盛時期的君主,自然成了歐陸及美國間的橋樑,這些日記可謂令歷史學家著迷不而。

就如其日記中,有部份極具歷史意義。

摘錄自網站內容(稍作翻譯),如一八三七年六月二十日中寫道:「凌晨六點媽媽把我叫醒,她告訴我坎特伯里大主教與肯林根勛爵來了,要見我......然後,他們告知我,我可憐的伯父,國王,已撒手塵寰,於今晨兩點十二分去世,因此我成了女王。」足以證明維多利亞那時還未有甚麼樣的心理準備。又如一八三八年六月二十八日的加冕禮當日寫道:「他們(指大臣)十分風趣,也非常忠誠,這凌駕了一切,我真的無法描述能身為如此國家之女王有多麼的驕傲。」另外,她也寫下與亞伯特王子成婚後的日活瑣事及浪漫細節,足見女王背後的鶼鰈深情。

最可惜的,日記的內容曾經被維多利亞的女兒碧翠絲修改過。這令人想到不知皇室到底想隱瞞甚麼,似乎是有可能牽涉到政策或外交等問題;因此,其女兒決不讓此等私秘的思緒揭櫫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