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碩士級的幼兒入學試

廣告來自於生活,不知屬真屬假,但仍有值得討論之處。

近日看到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小孩由父母陪同下考幼稚園入學試,校長一手拿著一個外型較大的蜜蜂布偶,另一手拿著一個細小的熊寶寶,考驗學童到底能否說出哪一個才算是「大」。姑勿論這品牌的奶粉用後能否變成博士級人馬,但這絕對不是一個三歲孩童能夠回答的問題;反之,卻是不折不扣的一個碩士入學試的邏輯問題。

不要說小孩,就連大人也無法清晰回答!

簡單的問:「閣下認為秦始皇是明君還是暴君?」實然,這與熊大,抑或蜜蜂大的問題無異。如果要回答這個問題,較標準的做法,還是理應由學子反問主考官到底你的角度是要從秦始皇的施政、法律或是行政手法等出發,要先將問題分得細緻才能正確回答,否則不論你說他是明君或是暴君也是斷章取義,任憑主考怎樣也可以挑出錯處來,根本沒有一個籠統的答案。

又如哈佛大學哲學入學試的其中一條問題,要求學子在沒有椅子的情況坐下,那麼到底主考是要求物理性上的「坐」,還是精神上的「坐」?整個過程主考們更不發一言,觀乎學子的能耐如何。

在這個廣告裏,難度廣告商想嘩眾取寵地令小孩能夠像大人般說出問題的癥結,再去反問校長?還是要有更突破的答案,表現出「產品」近乎「仙丹靈藥」的功效?吊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