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彌留前的消費

總覺得,人的一生,似乎最捨得消費的便是「誕生」及「臨終」這兩個時刻。

誕生之時,群星伴月,除非是萬不得而的情況,否則大伙兒也會為新生命的出現而感恩。同樣,彌留之際,萬般帶不走,妻妾兒女在黃泉路上既不相逢,更何來會為金山銀礦而發愁!

北京多年前已有人懂得時間就是金的道理,「販賣時間」成了網絡上新一代的消費模式,金錢掛帥的城市,最奢侈的莫過於「時間」。因此,有年青人想到利用自己的時間作為成本,替人辦事。大至幫人購買樓盤、認購股票;小至醫院排籌、購買生日禮物等,都會「為人民服務」。正如殯儀服務般,也不單是給予死者一副棺槨,整個儀式似乎已成了行業中的「套餐」,密不可分。因此忽發奇想,這項販賣時間服務會否延伸至為彌留人士達成心願?

人生路上,我們心中所想的是一條路,但實際走的卻又是另一道路。太多太多的人不能夠實踐心願,又或是,許多人對信念或物質上的執著,甚至死前仍未能釋懷。

人生就是充滿著挫敗,怎麼樣成功的人也有心靈上的缺角,親朋好友,在銀根許可的情況下,必然會滿足彌留者的一切欲求,令死者心靈上得以慰藉。這種「彌留前的消費模式」,不知會否成為未來的一種風潮?泛道德者又不知會否有另一種見地?

不過,既然人生已走到這一步,甚麼樣的羈絆、困擾都理應釋懷,不應計較。否則,這只是將棺木裏的煩惱繼續留給世上的人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