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小說」不小

一個寫作人,儘管怎樣的「不自量力」,總會希望能夠寫出一篇小說來。

最近在網上看到某高等學府舉辦「小說技巧寫作班」,惜看到宣傳之際已過了開課日期,唯有再等下次機會。

由於近來的「身閒」也帶來了「心閒」,很想寫一部短篇小說,與專欄不同,小說之難猶於電影般,必需要先有一個意念,然後再起草大綱,當中要分幾多支線去描繪主線發展,嚴謹不而。

因此,特意再翻看一次《卜洛克的小說學堂》,唯當中提及的實用技巧不多,大多只是說出當中的優劣利弊;反之,在網絡搜尋器裏打上一些關鍵詞,卻有不少意外收穫,當中提及到好幾個有趣的語句,例如「欲揚先抑」、「明線暗線─雙環連套」、「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餘音繞樑,三日不絕」、「一箭雙雕,一點兩面」等等,再配以一些外國名著裏的段落作為引例,發人深省,恰恰正是一個好的編劇具備的條件,難怪十六至十九世紀英國不少出色的小說家同時也是成功的劇作家。

曾經聽說過,寫詩、文不俗的人,難以成為一個出色的小說家,因為詩是需要有一顆赤子之心;而寫小說的,通常是要入世頗深,對人性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且能拿揑得當,才能寫出好的小說來。雖然說這並非必然,但綜觀文壇上兩者同時出色的人確實少之又少,亦是難之又難!

不要小覷「小說」,這「小」確實不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