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斯巴達克斯之役 (下)

由最初的七十八名角鬥士發展至頂峰期的十二萬人軍團,完全是古代西歐歷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

角鬥競技的真正意義,實為羅馬人對民族自身優越感之發酵。角鬥士們的比賽是介乎於實戰與表演之間,一方會打扮成羅馬帝國曾經被打敗的敵人,另一方則打扮為古羅馬英雄,特意彰顯羅馬人的威武,這亦是他們對活動樂此不疲之因由。加上,精彩的表演可以令富戶及權貴們名利雙收,角鬥士就好比當時的明星般,能夠享受特權及財富,因此,在競技歷史的中後期吸引了不少人自願投身角鬥士行列中。

何以當時可以吸引到大量的人參與隊伍?以當時的情況估計,參加的人民大多以農民、逃兵及家奴為主,加上斯巴達克斯不斷的帶領隊伍前往各莊園釋放奴隸,許多人在沒有選擇下被迫流亡跟隨,終而令他們聲勢日壯。面對這支馳騁於意大利的起義隊伍,羅馬統治集團皆驚慌失措,沒有人敢競選執政官,即使連元老院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多次起義來鎮壓起義軍。最後,由於隊伍欠缺教育,加上不同民族的人出現意見分歧又或離開大隊,令大軍分崩離析,終而也敗於羅馬手上!

列寧也曾說︰「斯巴達克斯是大約二千年前最大一次奴隸起義中的一位最傑出的英雄」。在一系列對羅馬政府打擊過後,不少的奴隸主也開始對田產及剝削的問題作出改變,動搖了社會對控制奴隸的方式及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