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斯巴達克斯之役 (上)

喜愛美劇的朋友,相信不會對「Spartacus」一劇感到陌生。

古羅馬奴隸制度下,「階級鬥爭」似乎是一種必然的衍生狀態。在古羅馬社會,權貴及富戶除了擁有男女奴隸外,更可購買壯健的「角鬥士」在競技場或莊園裏以作取樂之用,所謂的「角鬥士」正是巴爾幹半島或高盧地區之戰俘也。根據《舊約聖經》中略為提及,角鬥士的起緣為人與獅之搏鬥,即將人丟入餓獅坑中,極為殘酷,慢慢這種習慣逐漸演變為手執利刃、匕首,人與人相互拼殺間的生死之搏,亦只有極少數的倖存者能重獲自由。

說到此劇的歷史背景,無不令人感到嘖嘖稱奇,現實的情況幾乎等同戲劇般吸引。

斯巴達克斯可以被譽為奴隸之救星,他將一群沒有靈魂的角鬥士喚醒,發動了歷史上一次大規模的奴隸起義。斯巴達克斯原為巴爾干半島東北部的色雷斯人,當羅馬進兵北希臘時,在一次戰爭中他被羅馬人俘虜,被賣為角斗士奴隸,送到卡普亞城一所角斗士學校,受非人待遇。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他向伙伴們說︰「寧為自由戰死在沙場,不為權貴取樂而死於角斗場。」角斗士們在斯巴達克的鼓動下,沖出牢籠,將主人及賓客們殺盡。然後再跑到幾十里以外的維蘇威火山上聚義,率領起義者在這里安營扎寨,建立起一個鞏固的陣地。

在全盛時期,斯巴達克斯隊伍多達十二萬人之多,見證了奴隸在當時受盡迫害的一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