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美國主義精神的體驗 ─ 談《復仇者聯盟》(上)

如果以人民精神去衡量美國人對國家的愛護之情,無疑,美國還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之一。
許許多多的電影中可以體會到,大美國主義下人民對國民的自由、性命安全及價值是最為推崇,這也是電影中其中一個元素。

看了澳門首場的《復仇者聯盟》,即使知道是以漫畫人物作背景加上科幻元素,一般均以世界末日戰作為素材,虛幻手法成了一種必須,然而,劇本處理手法上還是有太多犯駁之處,以荷里活編劇們的功力不應如此,實然是有點失望。不過,進場的心態還是極為期待欣賞歐美一年比一年進步的3D技術,而且角色的刻劃及打鬥場景也甚為精彩,總體而言是值得一看。情節鋪排上也是有精心設計,節奏一層層的逐步加快令觀眾毫無喘息及冷場,張馳有序。

劇情的內容在此不會多談,想說的卻是電影裏帶 出來的信息。九一一襲擊後,大美國主義精神越趨枱頭,以民族主義精神而言,美國政府對外來民眾的「大融爐」策略是甚為成功。一般而言,一旦取得美國護照, 能夠享受美國福利,大多美國人都會對國家行使應有的義務,保家衛國亦成了不少當地人的想法。與中國人不同,即使我們到了任何一國拿了別國護照,也會認為自 己是中華兒女,難以改變的一種想法;亦正因如此,我們無法拍出如此這般的電影,儘管有人認為這是守舊落伍的一種愛國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