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也談港產電影 (六)


愛情電影之所以難以賣座,歸根究底可以說這類劇目難度甚高,也不是人人能拍。

就以史提芬史匹堡為例,即使伙最出色的男女演員,都難以說出他所成功製作的愛情喜劇。而且,愛情劇這回事,說到底都是一道「私房菜」,又或是一道精緻甜品,可以說得上是小眾(例如以年青觀眾為聚焦群眾),而不是大酒樓或連鎖餐廳以滿足大眾所需為主。因此,在各人不盡相同的情況下,「共鳴」這回事顯得格外困難。

何以某些港產經典愛情電影在當年能夠打破僵局,以《秋天的童話》為例,講述的正是離鄉別井二顆心邂逅的故事,男的在美國只能以粗活糊口,女的卻是小康且美麗動人,背景正處於當年香港移民潮、二等公民及留學等膾炙人口的熱門話題,可以說是時勢造英雄。又再說,《天若有情》的戲路,以黑幫仇殺為主軸發展感情一線,而上世紀九十年代正是警匪片的高峰期,幾乎十之八九也以此背景出發,正是一個大型港產片風潮。而古裝的《胭脂扣》及《倩女幽魂》,我們不得不否認主角們的演技出色,加上俊男美女面孔,今時今日影壇上還是找不到如此這般氣質的影星來演,就像電影也為他們度身訂造一樣。

反觀今天香港的影壇,演員方面的樣貌和演技確是一般,至於劇本方面,不要說與當年經典相比,就連達到合格水平的劇本也買少見少。如果說《春嬌與志明》是成功例子,想必也是因為拍出了「盛女」問題之所在;然而,試問有看過此片的觀眾,請問該怎樣去理解余文樂不選楊冪而選楊奷嬅的抉擇?似乎是脫離現實的一個疑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