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美國主義精神的體驗 ─ 談《復仇者聯盟》(下)

其實,不一定是以超人或異能人的形態出現,荷里活電影裏出現的許許多多人物都是以「大美國主義」作為宣傳,也正因如此,某部份的人士對這類型的電影嗤之以鼻,十分討厭「美國警察」的角色,也不認同他們的理念和意義。

就以其中的一幕為例,當世界有任何危難,這班英雄人物都會自然地聚集在一起,那怕是天涯海角。又即使美國政府要研發無法估量的一種龐大力量去對付他 們,他們也會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最後即使落得個悲慘下場,也是義無反顧的為世界殉道。先不要談這是否一齣美國電影與否,正面一點來看,宣揚這種民 族主義也是有其可取之處,正因人類就是如此脆弱,心裏其實需要有著英雄式的人物作為心靈上安慰。

另外一幕,大反派在廣場中央要求人民為他而跪下,亦道出了大多數人的心聲。在演化心理學上,誠然人們是總喜歡追隨一個首領(廣東話俗稱「跟大佬」),團隊中沒有上級,大老闆就總覺得有不妥;國家或地區每當缺乏一個領袖角色,就總是認定「蛇無頭而不行」,每每就是忽略了「制度的重要」。當其中一個老伯說出世人其實為己而生,而不是天生需要服從任何人的時候,這亦正是說出了自由的核心價值。
因此,在彈劾大美國主義的不濟時,還是要看看其他國家能否有如此能耐,拍出全球受歡迎的片種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