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也談港產電影 (七)

談過愛情、武俠及小品電影的難處,也談談長青電影警匪片的衰落原因。

警匪片所吸引的觀眾層面其實包括了武打迷、軍事迷及重視電影情節舖排的一眾而成,加上近年武俠片的息微,理論上應涵蓋更多的觀眾。在港產電影的歷史中,每年的警匪片最多可達六至七套,最少仍有一至二套,題材可謂長做長有。

基本上,近年受歡迎的警匪片已變得買少見少,反而不合情理的產品卻越來越多。許多導演及編劇忘記了最重要的問題所在──越是貼近生活的題材,就越是不可以天馬行空。當年《無間道》的成功,在於這套電影合符邏輯卻又出乎意料,引人入勝;反觀近年的幾套警匪電影如《大追捕》、《追凶》或《竊聽風雲2》等,幾乎都犯了許多基本上的邏輯謬誤,尤其在人物角色刻劃中表現為甚,一個正常人即使受到極大的打擊,也不會不合情理地做出莫名其妙的行徑;又或者對某些行業的不了解,卻又以該類題材作為故事背景等。這種故作玄疑卻以為是高手的鬥智鬥力,成為了近年警匪片喜用的橋段,有些導演在訪問時更會認為這是留給觀眾思考的戲路之一。

實然,這類非文藝、亦非抽象式的電影,要觀眾思考良久都無法解釋箇中原委的戲碼,根本可以說是「狗屁不通」,一些貼近生活的素材,何以令人不明所以?真正好的警匪片除了是槍戰場面及演員身手外,更為重要還是故事的鋪陳,而不是故弄玄虛,故作艱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