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也談港產電影 (五)

愛情劇又可算是港產電影從來的一種致命傷。
 
記憶中,哪一套的愛情電影是令人回味?先不要說港產片,即使如荷里活般的條件,要拍出一套令人感動的愛情電影比任何一類型電影更難。這些年來,外國經 期都不過是《亂世佳人》、《鐵達尼號》、《人鬼情未了》、《風月俏佳人》、《時光倒流七十年》或《廊橋遺夢》等,近這十年來都欠缺叫好又叫座的愛情片。然 而,奇怪的是「愛情」對於大部份人而言幾乎都有所經歷,但由於不盡相同,很難引起共鳴。加上,純愛電影是根本難以帶出電影元素,時代背景及故事細節都是十 分重要。
 
簡單不過的一個比較,《亂世佳人》以南北戰爭為背景題材,當中清楚交待了男女主角的動向及安排,只有這樣才會吸引到觀眾追看下去;因此,相比於《風月 俏佳人》,誠然這類型的「山雞變鳳凰」在八十年代是比較新穎的電影,但二片一但比較下去,就會感覺到“亂”更勝一籌。正因好的電影不是一時三刻的口碑,而 是經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多的歲月消磨,仍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即使今天的九十後年青人再看,也不會感到冗長沉悶。
 
港產的愛情電影經典如《秋天的童話》、《胭脂扣》、《天若有情》或《阿郎的故事》等,近十多年來,還是談不上口有其他吸引的好戲。至於有人說《春嬌與志明》能道出七、八十後的戀愛心態,但我個人只認為此片只屬中下水平之作,絕對承受不了時間的洗禮。